灰土

大千世界里的小虾米

[Tomorrow is Ours]你如雪崩(上)

*无授权翻译,侵删歉

*原作:AO3上的emilia_kaisa

  原文名:you are the avalanche

*CP:RJ





summary:如果Rayane知道了,他会那样对待他吗?Jack知道他很自私,他也知道隐瞒真相是不公平的,但他还没准备好输掉这场比赛。






上篇


  Jack知道他应该说实话,他非常清楚这一点。每当Rayane轻轻抓住他的胳膊,每当有人提出以任何方式迎合他的时候,他痛苦的心跳都会提醒他这一点。


  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的兄弟姐妹。在家里装聋作哑是很难的,因为那些是认识他一辈子的人。他们的喜悦使他感到内疚,因为他一开始就想把它藏起来;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,他的眼睛也越来越好。


  他现在看不清楚了。世界大多还是一片模糊,但他能注意到日新月异的变化。

  黑暗和光明的区别是相当明显的,对比更鲜明,颜色更鲜艳。他在某些情况下仍然需要帮助,比如走楼梯不能不用拐杖,他仍然看不清字,眼角仍然是盲点。

  但他正在接近健康,可它带来的解脱远远不比他内心的混乱强烈。


  “你为什么笑成那样?”一个熟悉的声音在他耳边说,“你姐姐把你留在这里让我去接你高兴吗?”


  “只是享受阳光和安静,现在显然都被毁了。”Jack说着,把脸转向坐在他旁边长椅上的Rayane。


  他的相貌仍然是一个谜,就像是一块Jack迫不及待地填补的画布。他能辨认出Rayane的脸的形状,能看清他头发的轮廓,但他的眼睛和嘴唇仍然没有颜色,没有形状。


  “好吧,你今天有点不对劲。”Rayane说,他的声音里带着笑声,甚至没有一丝恶意,“你确定你没事?”


  “是的,是的。”Jack很快地说,把头转过去一点,以防Rayane注意到什么,“我们不应该去上课吗?现在几点了?”


  “是的,是时候了。”Rayane站起来,轻轻地握住Jack的胳膊肘。他的另一只手抓住了Jack的手,这使他的手臂愉快地颤抖起来。


  ——如果Rayane知道了,他还会那样碰他吗?


  Jack知道他很自私。他知道隐瞒真相是不公平的,但他还没准备好输掉这场比赛。


  

  ***


  

  那是一个星期四的清晨,他醒来后立刻发现了不同,他的喉咙在一阵激动中缩紧了

  Jack眨了眨眼睛,确定这不是梦——真的不是。他的枕头套上印着一朵小黄花,直到不久前它们还只是不成形的斑点。

  但是现在,他的鼻子埋在柔软的织物里,他可以看到它们。他可以比在过去漫长的几周里看任何东西都更清楚地看到它们。


  他感到头晕,坐起来环顾四周。他肯定看不见远处,花朵又是斑点了。

  他喘着粗气,把手伸向床头柜,手指伸向一块红色的方块,然后把它带到眼前。他把它拿得很近,一边看书名和作者姓名,一边小声念。


  Jack的目光再次变得模糊,但这次是因为他的眼里充满了泪水——最后,这些都是喜悦的。


  在他们上学的路上,焦虑开始把他生吞活剥,Lizzie当然马上就能看出来。


  “怎么了?你觉得很紧张。”她说,轻轻地捏了捏Jack的胳膊,Jack尴尬地耸了耸肩,清了清嗓子才回答。


  “没什么,就是……没有由头。”


  他设法在早上收拾好他的书,他不禁想知道学校会怎么样。


  Lizzie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发出一种介于叹息和嘲笑之间的声音。

  

  “你看到Rayane难看的脸很兴奋,我看得出来。”


  “Lizzie……”Jack叹了口气,“能不这样吗?”


  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她停顿了一下,然后小心翼翼地继续说,“你知道我不喜欢他,但我认为你应该告诉他。就算是看在你的份上。”

  她摇摇头,表情略带不满,“你知道他的脾气,我不想让他对你大发雷霆。”


  Jack什么也没说,剩下的时间他们都默默地走到学校。


  上课的时候,Jack心不在焉。他感觉皮肤发痒,于是不得不强迫自己不去抓胳膊。他双手攥拳放在大腿上,默默地数着时间直到下课。


  Rayane迟到了,随意地向老师扯了个借口,坐在后面的某个地方。他听起来心不在焉,而且有点草率,Jack不得不强迫自己不要把头转向他的方向。


  下课铃声响起时,Jack几乎松了一口气。

  他没有时间把所有的东西放进他的背上--慢慢地,因为他甚至没有叹完这口气。当他感觉到有人拍拍他的背的时候,他还要保持原样。


  “怎么了?”Rayane问,现在他感到很高兴。


  Jack刚才还很跃跃欲试,现在他觉得自己的内脏都打结了。

  在他旁边,Lizzie叹了口气,说她要离开他们了。Jack嗯了一声,试图鼓起勇气。


  “Jack?”Rayane问道,声音里有些担心,他的手搭在Jack的肩膀上,轻轻地捏了捏,“伙计,你最近真的开始让我担心了。”


  “我很好。”Jack说,最后终于抬起了头。


  ——妈妈是对的。Rayane是可怕的,令人痛苦的英俊。


  Jack还不能辨认出他眼睛的颜色,现在还不能,但是那应该介于蓝色和灰色之间,至少他看到的是。他们看起来...悲伤,在某种程度上,即使Rayane在微笑。

  很高兴看到他的微笑,看到他的脸,但边缘仍然有点模糊,就像一幅水彩画。


  “我很好。”Jack重复了一遍,意识到再多几秒钟事情就会变得尴尬,“我们该走了吗?”


  “我还以为你想永远呆在这里呢。”Rayane笑着说,“走吧,我要告诉你我昨天看到的那些疯狂的事情……”


  

  ***

  


  直到此刻,Jack才意识到Rayane有多喜欢看着他。


  当他们在教室或自习室里挨着坐,当他们走过走廊,当他们站在教室的对立面——几乎每隔一会儿,Rayane就会看他一眼,好像在看Jack是否还在。


  有时只是一个短暂的眼神,Rayane在短暂的微笑中拽着嘴角。但有时,他的目光在他身上停留了很长时间,然后微笑慢慢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一副苦脸,几乎看起来像是Rayane在痛苦。


  这让人困惑,但Jack不想回头看,尽管这就是他想做的。他以前了解Rayane,却不知道他长什么样,可现在他知道了,他觉得自己总是喘不过气来。


  “你准备做那个项目的一些事情吗?”Rayane在午餐时问道,Jack在回答之前咽了一口三明治。


  “文学的?”


  “没错。”


  “下周五就要交了,时间很充足。我不知道你这么在乎成绩。”


  “嗯,我不在乎,这很明显。”Rayane说,很明显他在撒谎,“反正我一直处于被开除的边缘。我不能允许你成绩不好,那会毁了我作为盲人助手的名声。”


  Jack又咬了一口,突然觉得干干的,完全没有味道,这让他很难咽下去。他低下头,尽量不表现出太多的情绪,以免引发任何问题。


  起初,这是有趣的,在残忍的黑暗之中这些笑话无疑是有趣的。Rayane,说他只是帮助Jack,因为他的斗争。但这些只是话,Rayane的行为说明了他是什么样的人。然而Jack无法摆脱这种恐惧,他害怕当他恢复视力时,他们之间的一切都会改变。


  恐惧,是许多问题的根源,但又有Rayane这样一个锚让他愿意接近现实。


  “我们可以放学后去我家。”在Rayane问他什么时候见面比较好之后,他说,“我答应妈妈今天回家。有人会给她寄包裹,我说我会去取的。”


  “我很冷静。”Rayane说,然后嘲讽地喘着气,“我希望你姐姐不在那里。不过,我不想在敌人的领土上学习……”


  “哈哈。”Jack面无表情,他小心翼翼地用餐巾纸把剩下的三明治包起来,显然他做得太顺利了,因为Rayane又对他的第六感做了一番评论,然后他问Jack是否准备好下一堂课。


  很高兴,有Rayane在公寓里。尽管他穿着深色衣服,有着乱糟糟的外观,但他仍然非常适合装潢柔软、温暖的Jack的公寓。

  他们坐在沙发上,坐在桌子旁可能会更舒服,但Jack实际上更喜欢这样。他们可以坐得很近,膝盖时不时地碰在一起。Jack可以好好看看Rayane,他假装抱怨着什么都要做,但他的笑容温暖而逗趣。


  “你需要给我看看你的一些旧笔记本,我很想看看你的字。我怀疑还好你现在眼睛瞎了,不能写字了,写的字会和医生有得一拼。”


  Jack问:“为什么我觉得你想弥补你所缺乏的东西?”


  Rayane发出了一个假装生气的喘息声。


  “Jack,你变了!”


  “我在向高手学习。”


  Rayane的笑容是被白色的灯光覆盖,他的膝盖擦到Jack的,停留了一会儿——一个意外,但这使Jack的心怦怦直跳。

  以这样的近距离,Jack可以看到Rayane脸的清晰轮廓,还有他头上的卷发,但他仍然不确定他眼睛的确切颜色。这让他有点恼火,他忍不住专注地盯着Rayane。Rayane没有意识到这种关注,他在他膝盖上放着的记事本上奋笔疾书。


  “好吧,你觉得怎么样--”他抬头看着Jack,突然声音哽住了。他的眼睛盯着Jack的脸,又是这样,那种微笑慢慢地消失了,变成了那种好像下一秒就会消失的表情,那看起来非常像是渴望。


  Jack可以看到Rayane是如何用力吞咽口水的,他喘了一口气,然后清了清喉咙,用异常高的声音说话。


  “你介意我们喝点什么吗?”


  “如果你愿意,我们可以泡点茶?”Jack提议道,Rayane迅速点点头,突然站起来,他的记事本滑落到了地板上。


  “那太好了!我是说,好的。”


  Rayane帮助Jack站起来,他很谨慎。他抓着Jack的胳膊比平时更紧了,但动作却仍然很温柔。他们前往厨房,站在柜台旁,Rayane放开Jack的手臂,他听着从哪里拿东西的指示。


  “如果你喜欢绿茶,茶壶旁边应该有一个盒子。”Jack指导他,“杯子就在上面的柜子里。”


  “好吧。”Rayane嗯了一声,如果忽略那一点尖锐的嗓音,那他的表现几乎与平时一样。

  “这对我很管用。”Rayane补充道,打开橱柜。


  然后,一场灾难降临了。


  Jack看得很清楚,Rayane的手伸进橱柜,拿起一个亮黄色的杯子,那是Lizzie最喜欢的杯子。


  就像慢动作一样,Jack看到杯子从Rayane的手指上滑落,Jack的身体先于大脑做出了反应。


  他的手伸出去,在杯子掉落台面前抓住了它。


  Jack松了一口气,用手指握住光滑的瓷器,但随后他注意到了周围的寂静。他抬起头,第一次,他的眼睛与Rayane的眼睛对视。也是第一次,他没有偷看,就只是直直地看着Rayane——他觉得自己快要无法呼吸了。


  Rayane看着他,眼睛睁得大大的,嘴巴抿成一条细线。他咬紧牙关,在向前迈出一步之前,他做了一个短促的深呼吸。他拉进了和Jack的距离,现在他们的脸只隔了几英寸。


  Rayane的眼睛里有着深色的涡旋,Jack的心在痛。他的整个身体都绷紧了,他静静等待着Rayane爆发,向他发出大声的质疑。因为毫无疑问,在这一刻,他知道了真相。


  但是Rayane只是看着他,什么话也没说。他的嘴角抽搐了一下,表情不自然地扭曲了一下,然后他的脸绷紧了。


  就这样,他转身离开了。







  


评论(4)

热度(9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